航空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为学生还原色调:这世界值得我们温柔以待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4394
分享到:

在一次主题班会课上,辅导员屈洋老师问大家,“你眼中的社会是什么色调?”小部分同学的答案来得却让人诧异万分。有学生回答是灰色调的,因为自己近二十年的人生体验,感觉身边都笼罩着灰色的阴影,从小到大,没有一次通过“努力”取得过想象中的成功,感觉整个社会都亏欠自己;有学生回答是冷色调的,因为自己的人生,一直充斥着冷色的阴影,小学受同学欺负,中学受旁人“冷落”,自己是一个不受社会欢迎和接纳的人,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冰冷的、颓丧的、毫无生机的;有的学生回答社会的颜色是红色的,到处都是斥责、暴力和无序竞争,自己仿佛就生活在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同学们的回答,让老师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老师也在那一刻,力定要为学生还原社会的色调,让同学们明白,这个世界值得我们温柔以待。

辅导员老师,要为学生还原色调,做一个为学生“化险为夷”的人。一天晚上,小刘(化名)急匆匆的跑进还亮着灯的辅导员办公室,说同宿舍的小张(化名)在宿舍悲痛欲绝。辅导员赶到宿舍了解情况才发现,小张并不是上当受骗,而是冲动消费后的懊悔,冲动消费背后是商家夸大的宣传。辅导员立即和小张找到商家,说明小张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商家为此动容,不仅主动和小张解除消费合约,还留下小张做店铺兼职。

辅导员老师,要为学生还原色调,做一个为学生“坚守正道”的人。从班委选举、综合测评到奖助学金评选,始终坚持原则、坚守正道。学生能够通过一系列紧贴各自切身利益的事务中感受到班级中的公平正义,从而在心中树立公平正义的理念。

辅导员老师,要为学生还原色调,做一个为学生“举旗定向”的人。大学生到底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坚定什么样的信念,是“拜金主义、金钱至上”还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辅导员老师要通过行动为学生举旗定向、给出答案,辅导员老师不计回报的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种子萌芽的动力源,让学生在辅导员老师身上直观的感受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现实伟力。

辅导员老师,要为学生还原色调,做一个为学生“真情陪伴”的人。陪伴是最温情的告白,和学生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用自己的温度温暖学生、用自己的光亮照亮学生、用自己的人格感染学生,做一个让学生一生喜爱、毕生受益、终身难忘的一个人。

为学生还原社会色调,教学生对社会温柔以待。是辅导员老师毕生的夙愿。

1.jpg

辅导员给学生开主题班会

2.png

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

3.jpg

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4.jpg

辅导员与学生一起整理内务

图/文:屈洋


图片新闻

航空学院第三届模拟求职大赛圆满落幕

航空学院扎实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校园贷排查暨反诈骗、反邪教宣传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青春“疫”线,敢于奉献——城职航院学子,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航空学院召开反邪教主题班会

航空学院组织学生学习“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航空学院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最近更新
  • 2024-04-19

    桔园学生社区“创优争先”光荣评比活动圆满完成

  • 2024-04-08

    航空学院顺利开展清明节烈士祭奠活动

  • 2023-11-16

    微光聚力 情暖学院丨航空学院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

  • 2023-10-30

    航空学院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 2023-10-10

    助人助己,励志前行|航空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专题宣传圆满完成

  • 2023-05-25

    喜迎党代会——心系学生:航空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近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