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大学生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28011
分享到:

卡耐基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说:"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百分之二十是由于他的专业,百分之之八十要靠人际关系、处世巧。"这充分说明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人际关系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人际关系归根结底是一种社会关系,在一定的程度上人际关系影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新型的进步的人际关系反映了一种新型的先进的社会关系。先进的社会关系要求产生新型的政治、经济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促迸社会发展。而腐朽落后的人际关系是落后社会关系的反映,阻碍社会发展。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的人际关系状况都对其人生产生重要的影响。人际关系对人生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身心健康的需要

一个人如果身处在相互关心爱护,关系密切融洽的人际关系中,一定心情舒畅,有益于身心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使人保持心境轻松平稳,态度乐观。不良的人际关系,可干扰人的情绪,使人产生焦虑、不安和抑郁。

2.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生事业成功的需要

人际关系对人生业绩的影响很大,是人们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如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正确的处世技巧,将有助于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为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创造优良的环境.

3.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生幸福的需要

人生的幸福是构建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基础上的。人生幸福必然包含有物质生活的内容,创造人生物质生活的幸福,会受到人际关系状况的影响。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营造使人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充分发挥创造力的优化环境,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能增加物质财富的生产,丰富人们的物质生活;良好的人际关系也使得人与人之间的物质交往渠道畅通,人与人之间互通有无,互利互惠,可能得到更多的物质享受的幸福。

人生幸福还必然要求精神生活的满足。精神生活的状况,如思想道德、理想情操、心理境况等都与人际关系密切联系。人需要有思想感情上的交流。一个志同道合又积极向上的人际关系群体中,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形成的是一个和谐、信任、友爱、团结、理解、互相关心的客观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人与人之间思想感情上的交流,能使人们从中汲取力量和勇气,使人在碰到挫折、困难时得到别人及时的帮助,通过交流达到互相理解;能使人处在一种舒畅、快慰、奔放的精神状态中。容易形成乐观、自信、积极的人生态度,人们的精神情操、心理环境得到净化,思想境界得到升华。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尽管与人交往的欲望很强烈,但仍然不得不常常忍受孤独的折磨,他们的友人很少,甚至没有友人,因为他们在社交上总是采取消极的被动的退缩方式,总是等待别人来首先接纳他们。因此,虽然他们同样处于一个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世界,却仍然无法摆脱心灵的孤寂。要知道, 别人是不会无缘无故对我们感兴趣的。当我们明白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我们要想赢得别人,同别人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建立起一个丰富的人际关系世界,就必须做交往的始动者,处于主动地位。

 

人是社会性动物,正如马克思所言:"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进入大学之后,大学生们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的群,重新整合各种关系,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与交往对象的关系便成为他们新的生活内容。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其今后事业发展与人生幸福的基石。

一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途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左右逢源,游刃有余,需要一颗宽容的心,需要真诚,需要主动性的积极交往,要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善用各种交际手段,克服社会知觉中的偏见。

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提高个人的心理素质,增进个人魅力 ,社会交往中,个体的知识水平与涵养直接影响着交往的效果,良好的个人形象和心理状态应从点滴开始,从善如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优化个人的社交形象。

1、提高心理素质。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思想、能力、知识及心理的整体作用,哪一方面的欠缺都会影响人际关系的质量。有的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存在着社交恐惧、胆怯、羞怯、自卑、冷漠、孤独、封闭、猜疑、自傲、嫉妒等不良心理?这些都不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因此,大学生应加强自我训练,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以积极的态度进行交往。

2、提高自身的人际魅力。

应该说,每个个体都有其内在的人际魅力,人际魅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社交生活中的体现,这就要求在校的大学生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从仪表到谈吐,从形象到学识,多方位提高自己。心理学研究表明,初次交往中,良好的社交形象会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随着交往的深入,学识更占主导地位。特别是大学生的个性培养,拓展自己的内涵。

二要善用交际技巧。

1.换位思考。这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很重要。如我们经常用,如果我在他的位置上,我会怎样处理,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和处理问题,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多了。一般而言?善于交往的人,往往善于发现他人的价值,懂得尊重他人,愿意信任他人,对人宽容,能容忍他人有不同的观点和行为,不斤斤计较他人的过失,在可能的范围内帮助他人而不是指责他人。他懂得"你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得怎样对待别人";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懂得"得到朋友的最好办法是使自己成为别人的朋友";懂得别人是别人而不是自己,因而不能强求,与朋友相处时应存大同,求小异。

2.善用赞扬和批评。心理学家认为,赞扬能释放一个人身上的能量,调动人的积极性。"赞扬能使羸弱的身体变得强壮,能给恐怖的内心以平静与依赖,能让受伤的神经得到休息和力量,能给身处逆境的人以务求成功的决心"。有报载一位欧洲妇女出门旅行,她学会了用数国语言讲"谢谢你"、"你真好"、"你真是太棒了"等,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接待。真心真意,适时适度地表示你对别人的赞扬,赞扬要对人也对事,能够增进彼此的吸引力。

要善于落落大方地说谢谢。我们经常认为特别亲近的人不需要说谢,太小的事不需要说谢,我们在生活中不太愿意直接表达我们的感谢,而是愿意记在心中。事实上,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感谢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与赞扬相对的是批评。一般情况下,应多作赞扬,少用批评,批评是负性刺激。通常只有当用意善良、符合事实、方法得当时,才有可能产生积极的效果,才能促进对方的进步。批评时应注意场合与环境,应对事不对人,不能对一个人产生全盘否定这样会挫伤对方的积极性与自尊心,应就现在的一件事而不是将以前的事重新翻出来,措词与态度应是友好的、真诚的。

3.主动交往。每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都需要有丰富的人际关系世界,并在这个世界里帮助与被帮助、同情与被同情、爱与被爱、共享欢乐与痛苦。在社会交往中,那些主动始发着交往活动,主动去接纳别人的人,在人际关系上较为自信,主动交往的稀少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缺乏自信,担心遭到拒绝,担心别人不会像自己期望的那样理解、应答,从而使自己处于窘迫的局面,伤害了自己的自尊。事实上,问题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因为人际关系中,双方都需要适应,需要人际关系支持陌生情境。二是人们在人际关系方面有许多误解,如先同别人打招呼,在别人看来低人一等"那些善于交往的人左右逢源,都有些世故有些圆滑""我如此麻烦别人,别人会认为我无能,会讨厌我"等等。大学生的主动交往也很重要,特别是当面临人际危机时,主动解释,消除误解,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

4.移情。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联系与沟通,情感的沟通越充分,双方共同拥有的心理领域就越大,际关系就越亲密。移情不是同情,而是交往双方内心情感的共通与同一。人是经验主义者,对别人理解高度依赖于自己的直接经验,因此,自我经验的丰富是理解与移情的必要前提。

5.帮助别人。心理学家们发现,以帮助与相互帮助开端的人际关系,不仅良好的第一印象容易确立,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可以迅速缩短,使良好的人际关系迅速建立起来。日常生活中的患难之交正说明这点。所谓"雪中送炭"的心理效应,锦上添花就很重要。

 


图片新闻

航空学院扎实开展“心向阳光,守护健康”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最近更新
  • 2022-11-25

    航空学院扎实开展“心向阳光,守护健康”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 2022-03-29

    大学生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 2022-03-29

    端正好自己的求职心态

  • 2021-12-31

    大学生心理小知识

  • 2022-01-02

    做最好的自己,遇见最好的生活

  • 2021-04-09

    如何在大学里“乘风破浪”——新生生涯规划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