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航空学院文明寝室评比细则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3590
分享到:

一、活动背景

寝室是学生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文明素质.通过组织广大同学展开多彩的寝室文化活动.以丰富寝室文化内涵,繁荣寝室文化活动,浓厚寝室育人气氛,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促进广大学生养成自觉保护寝室环境的良好习惯.为绿色生活献出一份力量,为展现我航院大学生的良好素质.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规范寝室文明建设,提高学生文明程度,丰富课余生活,促进良好校风、班风的形成,同时通过活泼的寝室团队活动,增强宿舍的凝聚力,张扬宿舍的自我个性,提升宿舍的文化品味,深化宿舍的卫生观念,同时发挥宿舍成员的特长,展示大学校园的风采,进而使同学们更好的融入宿舍生活,增强宿舍学习氛围,营造温馨家园氛围。在活动中,相互促进,相互学习,营造出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体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展现我们管经学部学子的风采。

这次文明寝室的评比会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学习氛围,提高我们航院同学的责任和学习意识。

三、评比内容

1.内务:

(1)日常生活用品准备齐全(毛巾、牙膏、牙刷、牙杯、脸盆、拖鞋、肥皂、板刷等)

(2)起床后,被褥折叠方正,一律靠门那头中间摆放,开口朝外。

(3)箱子要摆放整齐,统一摆放在书柜下。

(4)书桌最顶层放书籍第二层放生活用品第一层最好保持干净整洁。

(5)牙具要摆放整齐、美观,牙刷、牙膏、牙杯的柄都要朝向一致。

(6)鞋子一律放在柜底,并且鞋跟朝外,成一直线。

(7)其它生活用品如热水瓶、肥皂……都要排列有序整齐,不得随处乱扔、乱放。

2.卫生:

(1)保持寝室整洁,生活垃圾等杂物及时清除,值日生每日打扫三次。蜘蛛网要经常打捞,寝室门与门口磁砖每周擦抹一次。

(2)注意寝室四周卫生,不准往窗外扔杂物,泼水,不准乱刻、乱涂、乱画、乱踢。

(3)卫生间经常冲洗、保持清洁,严禁往下水道乱扔东西,以防下水道堵塞。

(4)保持寝室整洁无异味,勤洗脚,洗澡,及时清洗衣服,鞋袜等。

3.纪律与安全:

(1)不准将校外人员和非本寝室人员带入寝室,更不准擅自带他们到寝室搭铺,遇到父母、亲戚送物品等,一般在传达室进行。

(2)周末和节假日在校生住宿要由寝室长登记,交班主任汇总后向学工处报告。

(3)不得使用明火(蜡烛、蚊香)、取暖器、电炉等,以防火灾发生。

(4)保持寝室各项设施原好无损,不可乱移床铺,损坏床铺,不准随便地在墙上私拉绳子、电线,私设电器,寝室用电出现故障,不准自行修理,由学校电工统一修理。

(5)寝室成员要保管好寝室钥匙,不准随意借给他人使用,寝室无人时,及时上锁。定期检查时,寝室长必须在寝室里等候。

(6)严禁睡懒觉和无故躲在寝室里。若天晴,按时起床,积极参加早锻炼;若下雨,及时起床,到教室自修。

(7)按时就寝,安静入睡,严禁外出就寝或就寝后外出。

(8)同学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严禁在寝室里吸烟、赌博、喝酒、打扑克等,无违反校规校纪情况。

(9)未经允许,不准私自拿用别人物品。

(10)若发现寝室内有床铺、门锁等损坏,及其他安全隐患的,寝室成员应及时向宿管报告。

四、评比方式

(1)由辅导员和学生会生活部根据下表进行评分。

寝室书桌20分

(摆放凌乱5分,摆放不相干的东西10分,桌面有灰5分)

地面20分

(地面湿5分,地面有垃圾10分,地面东西摆放不到位5分)

床位20分

(被子乱不规范10分,床单不平整5分,床上有杂物5分)

整体氛围20分

(按照寝室航空元素的整体氛围打分)

洗漱台10分

(东西摆放不到位5分,洗手台脏5分)

学习氛围10分

(进入寝室充满让人积极学习的良好氛围)

备注

(2)对于寝室有美化改观的寝室将有加分。例如有航空元素墙纸、壁画、飞机模型等

(3)每月评选2间优秀寝室(男女各一间)和若干文明寝室,总分最高的寝室获评优秀寝室,总分由辅导员评分和学生会生活部评分组成,辅导员评分占总分的70%,学生会生活部评分占总分的30%。85分及以上为文明寝室,分最高的为最佳文明寝室;60至84分为合格寝室;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寝室。

五、奖励内容

(1)学院将会根据各次评比的结果最后评比出优秀寝室,文明寝室,合格寝室,不合格寝室。

(2)对优秀寝室将颁布流动红旗以及对寝室成员进行综合测评加分奖励。

(3)对不合格寝室将对寝室成员进行综合测评扣分惩罚。

(4)所有评比结果届时将由航空学院公布于宣传栏中。

(5)校级文明寝室从优秀寝室中选出。

航空学院     

2021年12月    


图片新闻

航空学院举行第二届学生会换届大会

最近更新
  • 2022-03-07

    祝贺!我院学生宿舍获评重庆市环境优美型特色寝室称号

  • 2021-12-31

    航空学院文明寝室评比细则

  • 2021-05-07

    航空学院举行第二届学生会换届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