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航空学院2022年寒假学生健康生活提示要诀

发布时间:2022-01-18 浏览次数:4238
分享到:

2022年寒假临近,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高位流行,变异毒株传播能力增强,我国仍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零星散发甚至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为全面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引导我院学生增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合理安排寒假生活和学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值此,特作以下健康生活提示要诀:

防控新冠很重要

志愿服务展风貌

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实习学生非必要不返乡,建议留在实习地过年过节,若确因紧急原因需返乡的学生,建议提前规划好行程,错峰返乡,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规定,主动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自觉遵守家庭所在地对返乡人员的管理规定,积极参与所在社区(乡村)疫情防控,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落实防控措施,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精神风貌。

健康生活非常好

体育锻炼不可少

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维护干净的居住环境,养成持续、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家庭注意清洁卫生和室内开窗通风,适量储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按时作息、少熬夜,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坚持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每天锻炼1小时。居家可以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简便易行的身体练习。

走亲访友尽量少

视频问候也很好

寒假和春节期间,尽量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探亲访友和同学聚会,提倡用电话、视频互致问候和拜年。寒假和春节期间,要做到“一少二不三注意”。“一少”,即:减少出行,建议大家“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二不”,即:“不聚餐、不聚集”,建议非必要不举办、不参加聚餐、聚集活动。“三注意”,即:一是注意公共场所科学佩戴口罩、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二是注意外出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三是注意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自己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接触他人。

规范洗手讲卫生

食品安全要注意

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不喝生水,注意营养均衡,避免暴饮暴食,不酗酒,选择安全放心食材,食物煮熟煮透后食用,谨慎采购冷链食品,尽量减少外出就餐,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倡导使用公勺公筷。洗手要坚持“七步洗手法”,保持手部卫生。外出返回、饭前、便前便后要洗手,不随意触碰口鼻、揉眼睛。

寒假春节不虚度

休息学习两不误

寒假春节期间,注意合理分配精力和时间,适度休闲娱乐,在修养身心同时,保持一定的学习,做到健康用脑、保持知识水平,度过充实的假期生活。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注意保护视力,线上学习、视频会议时,尽量选择屏幕较大、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根据环境调整亮度。顶岗实习学生注意平衡工作与学习,做到用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工作,在实践工作中夯实专业知识。

在家过年重平安

疑似症状须报告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城市和重点地区,减少跨省(区、市)人员流动,严格遵守家乡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自己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并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拒不配合防疫工作及瞒报、谎报个人相关情况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2-04-02

    关于转发《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我市近期教育考试安排的公告》的通知

  • 2022-01-18

    航空学院2022年寒假学生健康生活提示要诀

  • 2021-12-30

    【2021-2022上放假温馨提示】

  • 2021-01-08

    【2020-2021上放假温馨提示】

  • 2020-02-16

    航空学院关于组织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 2020-02-09

    给全区中高职院校师生的一封信